本篇是分享東京share house的找房心得

找房子應該是打工度假的行前作業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吧!?
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子的
確定中獎後,就開始搜尋住房子的資訊
房間類型像是Share house, 套房,又分成1人一間, 2人一間, 多人一間(宿舍形式)等
看久了之後覺得有點雜亂,建議大家在找房子前一定要先設定好自己的需求

大方向可以分為share house和套房兩種,特點如下:

share house: 大部分房間為雅房,住宿者共用客廳,廚房,衛浴等設施
                      因為很多公共空間,所以有所謂的共益費,每周也會有專人打掃公共區間

套房: 房間內已經有獨立衛浴,小廚房等,不一定會有共益費,有的話也不多(~2500日幣)

至於幾人一室的選擇就因人而異
一開始我就決定一定要住在"個室"(一個人一個房間),而非宿舍型(ドミ)

因為我很需要個人的空間,這就看自己的生活習慣了
再來,我對於套房還是share house形式一直游移不定
簡單畢竟兩者都有優缺點

share house: 優點是可以快速認識其他人,缺點就是擔心同住者生活習慣不好

套房: 優點是完全自我空間,缺點是房間有蟑螂該怎麼辦(我真的是這麼想的...)

考慮一段時間後,我就決定要住share house的形式了
想想若真的很不愉快,等打工幾個月有儲蓄後,再搬到喜歡的個人套房
再來,有人會考慮,擔心網頁上照片和實際有落差,而想說到現場再看房子
這點真的因人而異,我個人是因為經濟考量,不想到當地還要付找房子前的房間費用
再加上到處看房所產生的交通費,還有住所登記遷出遷入的麻煩事
一開始就很肯定要先在台灣時就決定住所

不過空房資訊真的很多,建議大家在搜尋前最好先設定好自己的條件
這樣一來,才不會浪費很多時間

以下就是我自己設定的條件

月租(包含共益費): 日幣65,000元以下   (本來設定60,000。後來妥協了XDD)

地區: 無特別限制,會排除治安較差區,如北池袋

室友類型: 限定女性入居者,當然也要歡迎外國人入住的

室友人數: 6人左右,若衛浴設備有多,可以增加室友
                   希望室友有外國人最好,沒有也沒關系

居住周遭: 離超市(便利商店也可),郵局, 百元商店等徒步5分鐘的距離

房間內部: 有床最好,家具越多越好,一定要有空調

房間大小: 4疊以上 (東京房間都好小,越看越心酸)

大概是這樣的條件下去找,其他還有些細節要注意
例如:
保證金費用,退房後多少錢要償却,所謂的償却就是退房後要給房東的錢
ex,保證金50000日圓,退房後30000日圓償却,就是只退20000的意思

看到喜歡的房間,請馬上發問,很像在人力銀行找工作一樣
雖然看到空房,卻不一定是真的有空房,問了問題也不一定會回信的
我自己的經驗是,問了約14間,實際有回的大概6間,其中有2間說已經滿住了
因此,看到喜歡的就先發問吧! 

再來講一下發問的內容,我會先說明我是拿到打工度假簽證的台灣人
預計幾月幾號到日本,有幾個問題想要詢問

問過的問題列於下面:
1. 請問還有空房嗎?若有是哪幾號房呢?
2. 可否告知地址,想先用google看一下環境
3. 若滿住會有幾人?現在入住的人有外國人嗎?或是都是日本人呢?
4. 是否可以先在台灣預定房間呢?需要那些手續?

發問的語言我是用日文拉,不確定英文通不通
sakura house日文版有些租屋的日文詞彙,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http://www.sakura-house.com/jp/faq#1039967250
我自己是覺得蠻有用的,哈哈

以下分享我用過的幾個租屋網站

 ひつじ不動產 http://www.hituji.jp/

是個專門出租share house的租屋平台
它的優點是房間數多,且照片真的很豐富
加上物件的說明都很齊全,也有看到符合預算的
缺點就是沒有house地址,要用問的,且界面全日文

因為我最後是透過這個下訂的,就稍微說一下怎麼搜尋的~

在シェア住居檢索那邊點選エリア別,點選住所別當然也可以,只是它分得比較細
我的預算才65,000點起來沒幾間XD。還要重新點很麻煩,就直接選エリア別

羊2  

我選過的エリア有涉谷。品川;新宿。池袋(中野區會在這區);上野。淺草
接著點選詳細條件,這樣子才不會出現太多並不適合的房間

羊3  

接著會出現一個BAR,請務必點選外國人那欄,喜歡個室就點個室
女性募集我沒特別點,因為我發現點了女性募集會出現女性適用但不適用外國人的
所以大概是"或"的條件檢索吧

羊4  

點完適用後,就可以開始找房間拉
這個網站的另外一個缺點就是無法看價位範圍,所以我都是先看金額,再看是否女性限定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上面顯示的金額都是不含共益費的
共益費的多寡會和居地的地方有關,約是8000~13000元不等
因此用我的預算65000回推,顯示金額是55000左右的,我才會看是否女性限定
看完女性限定後,再看離車站的距離多遠,徒步10分鐘內我就會考慮了

空室アリ: 就是現在有空房,可以點進去看物件資料

空室予定: 就是有空房預計會在幾月幾日可以入住,也可以直接點進去看物件資料

羊5  

點入後,馬上就可以看到預定的空房編號,房間大小,共益費
備考請一定要仔細看,上面會顯示可以入住日期,房間已經有甚麼設施了
特別是窗戶的方向我也會仔細看一下
另外一點,空室のみ表示旁邊有個全て表示的按鈕
那個我也會點進去看一下,可以當作滿住的人數參考
接著我會點
全ての画像看一下資料房間是不是自己喜歡的樣子

羊7  

最後,若房間還算喜歡的話,就會點物件詳細
上面會有非常多關於這個物件的資訊,像是交通資訊,周邊設施,管理制度等等
比較特別的是,請看一下是否有淋浴間/浴缸間
再來就是洗衣機使用方面,有些HOUSE洗衣機是計次收費的,有些則不用
烘衣機也是,連腳踏車停車場也有可能要收費
這些都是額外的花費,大家可以稍微注意一下


 Guesthouse bank http://www.guesthousebank.com/ 

有些房間會和上面的平台重複,房間數也蠻多的!
這間的優點是會直接有HOUSE地址的資訊,也有英文介面
缺點就是照片不算多,有的房間資訊也不夠齊全

GHB  

 e-guest http://e-guest.jp/

和上面一樣,也會有重複的房間
優點除了會直接有地址外,還可以搜尋金額,蠻方便的
缺點是物件稍少了點

egust  

 女性專用share house http://www.fineselect.jp/

這間就完全要靠運氣了,空房率不高,不然就是有空房的房間地點比較不方便
但如果預算可以高一點的話,就可以試試看這個

女性專用  

 

再來的兩間就很有名,大家都知道的,有中文客服溝通無障礙,但缺點就是貴了點

OAK HOUSE http://www.oakhouse.jp/cn/

Sakura house http://www.sakura-house.com/cn

 其實看到喜歡的物件,可以直接複製物件名稱google

有可能會有該物件公司所屬的專有網站,也可能會挖到不一樣的寶

最後講講付款流程,付款就是分成兩種,一種是先付訂金,一種是去了再付
1. 先付訂金: 通常會要求先給先期費用,也就是當月的租金+保證金
                 付款方式是採匯款為主,信用卡付費的比較少
                 匯款的話當然就會產生手續費等相關費用

2.去了再付: 另外一種比較幸運的話,就會遇到房東先跟你說好費用,要你去了簽約再付就好
                可以省下一大筆手續費,切記呀!!遇到這種好康,請不要晃點人家Q_Q
                請想想之後還要去的國人同胞,並為台灣留點好印象

簽約的話,會要求攜帶護照正本和影本,當然還有初期費用囉~
房東也會先約好入住當天和你見面的時間
未免萬一,請務必和房東要他的手機...

落落長講了一堆~重點還是請大家先檢視自己的需求再去選擇
我現在還沒住進去,無法分享是否和網路上有差異
等之後到日本後,再來分享實際狀況囉:D

祝大家打工度假開心~順利!!

arrow
arrow

    lovenan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