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要申請日本打工度假的時期了,因為當時找資料有受到板友的幫助

所以這次也來分享我申請2013年第一梯次的心得

另外,我是預計明(2014)年3~4月出發,應該是關東,歡迎一起交流:)

--------------------------------------------------------------------------------------

日本打工度假2013年提供2000個名額給台灣人,又分成兩梯次

第一梯次申請日期都會在5月初,約莫是6月中放榜

第二梯次申請日期在11月初,約莫是12月中放榜

申請僅能親自送往台北或是高雄交流協會,不能用郵件投遞

 

以下是我申請簽證,前置作業準備的心得

 

參與代辦座談會

要申請簽證前,請務必先做好功課,我自己是有去聽JPTIP的免費說明會

它會介紹許多準備簽證需要附上的文件和在日本各地包含食衣住行的所需費用

若是想先了解經濟狀況是否可以出發的,不妨先去聽看看

第二堂要講解計劃書和理由書怎麼撰寫要收費,我就先出來了

這點可以自行評估,我自己是覺得在網路上就可以看到很多前輩分享而作罷

其他免費的代辦座談會有時間都可以去聽聽,不無小補

 

多看幾次交流協會網站,先確認打工資格

台北交流協會網站 

日本打工度假簽證須知  

裡面寫得很清楚,該簽證不是以發給"工作"為目的的簽證,而是以"度假"為目的者

另外,可以申請簽證的身分為申請日前滿18歲~未滿31歲者

也就是說,如果要申請2013年第二梯次,申請日第一天為11月4日

只要您是1982年11月5日以後出生的都可以申請

除了年齡限制外,一開始的生活費準備好,我是覺得其它都可以克服的

心情只要準備好,確定要出發就可以申請了!

 

申請應準備文件

申請階段是不用付任何的費用的,只有拿到簽證去領證時才需要簽證費

所以本階段只需要花費照片費 影印費 和 可能請半天假的成本:P

應準備文件網站也寫得很清楚 

送件時請照著順序排好相關文件,所有要親筆寫字的地方一定要用黑色原子筆,大小用A4

所有準備文件可以用中文也可以用日文,我都用中文打字,只有簽名處是自己親筆簽名

應備文件順序如下:

1. 簽證申請書  載點  官網範例
    這是一個PDF檔,可以用打字也可以印下來用手寫 (別忘了用黑色簽字筆)

    若是用打字的打完的可以直接列印,因為它無法存檔!!
    所以其實可以等要印時再打 (打了好幾次= =")
    -- 節錄比較有疑慮的空格 --
    @護照號碼一定要按照申請的護照本去填寫
    @赴日目的就寫打工度假即可
    @預定在日期間也可以先寫大概日期,之後以實際出發日期為主(可改)
    @預定機場/航空公司/住宿地點,我是填寫成田/日航/上野Sardonyx hotel(都可以改)
    @在日本保證人和邀請人我都填無
    最後務必要簽名!!

2. 2吋白底彩色護照一張 要貼在申請書上的
    請記得用白底

3. 台灣身分證正反面影本,用A4紙印,請不要自己把它剪成身分證大小
    我是把正反面影本印在同一張同一面 

4. 履歷書 載點
    可以用打字也可以印下來用手寫 (別忘了用黑色簽字筆)
    請別忘記右上角的申請日期 (建議和申請書寫同日期)
    @學歷請填滿三項
    @工作經歷可以填寫正職和打工
    @是否有去過日本,請照實填寫
       我自己是超過上面提供的格子4行,所以只填4次
       日期甚麼得我都填得很詳盡 (可參閱護照出入境日期)
    @特殊能力,我是填日本語能力資格和填寫"持續於補習班進修日文"

5. 調查書 載點
    可以用打字也可以印下來用手寫 (別忘了用黑色簽字筆)
    調查書要繳交時可以只印第一頁就好,印出後別忘記要親筆簽名
    第3題請勿只選"打工"
    第5題我是選"否"
    第7題選擇友人介紹和網路資訊,並填上將經由"townwork"

 6. 理由書 載點
    可以用打字也可以印下來用手寫 (別忘了用黑色簽字筆)
    請別忘記印出後右下角要簽名
    理由書和第7點計畫書是審查重點(前提是其他東西要備齊)
    因此,理由書和計畫書內容一定要相呼應!!
    不能理由書寫想去日本的理由是去看各地巡迴演場會
    計畫書卻寫說預定在沖繩一年學好潛水...
    
    我自己是寫了大約一頁又四行,內容是從第一次自助選擇日本後就很喜歡去
    也自己進修日文,喜歡看球賽,體驗四季,想學習各地腔調及日本文化計時等
    供給大家做參考囉:)

7. 計畫書 載點
    也別忘了印出後右下角要親筆簽名
    計畫書是理由書的延伸,就像剛剛說的,一定要相呼應
    並說明自己在日本的一年內想要如何"移動"
    我自己當初申請時是先說要由關東進入-->關西-->北海道-->東北
    這些移動要和計畫書想做的事相符,可以由季節切入或是由球賽切入
    然後,我把計畫書分成四大點去撰寫:
    @拜訪12個日本職棒球隊球場
    @欣賞日本四季不同風情
    @體驗各地風情及學習在地腔調
    @紀錄及推廣日本紀實

8. 最終學歷證明書,影印最終學歷的畢業證書即可

9. 1個月以內的至少8萬元以上的存款證明
    我是附上8XXXX元的存款證明,開立證明需要手續費(約300元或以下)

10. 其他自我推薦文件影本
    我附上n2合格證書影本 (不一定要附)

11. 護照影本,有照片那一頁,也請用a4影印,不要自行剪成護照大小XD

 

送件後會收到一張粉紅色的單子!!那張非常重要!!!

如果上了沒有那張就無法領證,請務必妥善保存

先這樣囉~領證後續心得等我去領後再PO一篇,希望大家可以順利申請上!! 

arrow
arrow

    lovenan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